肖鳳珍何贇 廖興浛
  他一直保持著高度的工作熱情秉公執法;突然撒手人寰時,他的生命定格在58歲,留給人們無盡的痛惜……
  時隔三個多月,一提起石清佩,同事們仍難掩悲痛。雲南省保山市檢察院檢察長孫甸鶴說:“全市檢察系統,無論老少,不管級別高低,大家都叫他‘老石哥’,他是燃燒生命的反貪勇士。”近日,石清佩被評為“2013年度雲南十大法制新聞人物”。
  “案情就是命令”
  時間回溯到2013年12月6日晚上9點多,在辦公室連續加班一個月多的石清佩感到胸口隱約作痛,豆大的汗珠從額頭滾了下來。10點17分,有些堅持不住的他給反貪局長陳玉華打電話,請假回家取藥。陳玉華讓他回家休息,石清佩卻回答:“沒事,回家拿點藥就行,案情就是命令,我不能停下。”
  從辦公室到家,走路不足10分鐘,但人們無法想象石清佩當時是如何忍著劇痛走完的。妻子朱麗吉至今提起都悔恨交加:“老石進家門已是夜裡11點,我正準備休息。看他說話無力,我就問他用不用去醫院?他說吃點藥就好了。因為平時,他十天半月不回家或者臨時回家取點東西就走是常事,我就沒在意,誰知這竟是永別!”
  凌晨3點多,朱麗吉一覺醒來走進客廳,看到的卻是躺在冰冷地板上的石清佩。由於心臟猝死,石清佩的生命永遠定格在12月7日4點28分。
  石清佩的突然離世,讓無數人扼腕嘆息。轉業進入保山市檢察院17年來,石清佩親自突破案件101件,參辦、協辦222件,其中大要案114件,涉案金額2700餘萬元,為國家輓回經濟損失1000餘萬元。
  “案子開了”
  “沒有突破不了的案子,關鍵看下沒下功夫。”這是石清佩常說的一句話。
  2009年6月初,保山市檢察院接到群眾舉報,反映該市隆陽區國土資源局原局長楊某在該區10多個鄉鎮的災毀復墾工程中涉嫌受賄。
  在確定楊某有重大嫌疑後,偵查人員多次與之交鋒,楊某對受賄事實隻字不提,卻對自己的業績大肆宣揚,案件陷入僵局。石清佩主動請纓,重新制定審訊提綱,調整訊問策略。
  “你是想把這些錢留給孩子吧?”見到楊某,石清佩一針見血地發問。楊某沒有回答,而是獃獃地看著地板,眼裡閃出一絲淚光。這一切都被石清佩看在眼裡,他推心置腹地說:“當父親的心情我瞭解,總想把什麼好東西都留給孩子。可是如果錢的來源有問題,孩子會怎麼看你?他們花得踏實嗎?”石清佩的話擊垮了楊某的心理防線,他很快如實交代了犯罪事實。
  石清佩去世後,同事們在整理他的遺物時發現,石清佩每次都能夠“攻下山頭”,並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。
  在他的書櫃里裝滿了檢察業務等各類書籍,而最引人註目的是7本擺得整整齊齊,A4紙大小、3釐米厚的牛皮封面剪貼本。在這些翻得有些毛糙的剪貼本上,貼滿了《一套偵查策略成為制勝“法寶”》、《艱苦奮鬥的傳統不能丟》等文章和近10萬字的心得體會。
  “凡是有險、難、急、重案子,‘老石哥’總是第一個報名參加。我們心疼他年齡大,可他總說自己身體好、有經驗,可以多帶帶年輕同志。”孫甸鶴說。
  2013年3月14日凌晨2點,石清佩正在昌寧縣檢察院指導突審一名犯罪嫌疑人,手機突然響了,原來是騰衝縣檢察院反貪局在突破案件中遇到阻力,想請他連夜過去幫忙。大家都勸他:“老石哥,你已經連續工作了七八個小時,身體吃不消。你先休息幾個小時,天亮後再送你去。”石清佩卻說:“案子不等人,我必須連夜趕到。”
  早上7點,昌寧縣檢察院副檢察長夏潤光收到石清佩的一條短信“案子開了”(意為案件有突破)。簡單的四個字,浸滿了石清佩的心血。“家人怎麼能跟我一樣享受工作餐呢”
  石清佩每月工資4000多元,要支付岳母腦梗塞、糖尿病等疾病的高額治療費,要給下崗的妻子買養老保險,還要“擠”出一部分錢供13歲的小侄女上學——生活的清貧有時讓石清佩很無奈,但他卻活得很坦然。
  2009年7月,在查辦昌寧縣林業局原林政科長翟某受賄一案時,涉案的一名房地產商張某托人給石清佩捎話,只要放翟某一馬,就可以送他一套房子,被石清佩嚴詞拒絕。
  “副團職轉業的老石哥,現在還住在建於80年代初的58平米的老房子里,水泥地、舊茶几、舊電視,還有坐起來冷硬的老式沙發。”談及石清佩的清貧,陳玉華感觸頗深。
  2013年8月至9月,保山市、隆陽區兩級院組成專案組辦案,因工作需要,石清佩和其他辦案人員每天都在食堂就餐。同事楊榮志發現,每逢吃飯時老石哥總要“消失”20來分鐘,經過打聽才知道,他的妻子扭傷了腳在家休養,他這是去買快餐送回家。第二天,楊榮志主動打了一盒飯菜讓石清佩帶回家,可他卻搖搖頭說:“我在這裡就餐是因為工作,家人怎麼能跟我一樣享受工作餐呢?”
  “老石他就是這樣的人。”面對記者,朱麗吉難掩悲傷。“我們結婚16年多,存款只有2萬多,還是為了應付我母親突然離世的需要。老石熱愛生活,工作之餘,還專門去練健美,每年的情人節送我一朵玫瑰……我們日子雖然苦一點,但是很幸福。”  (原標題:燃燒生命的反貪勇士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06arsfv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